琦琦Iris

you've never looked more beautiful, darling

【送给秋秋《花样年华》fanvid长评】最美的时光

长评之前先送上fanvid的地址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av1604231/

感谢 @秋秋球  带来这么好的作品献给我最爱的罗比和乔治,然后是才是正文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罗比和乔治算是鲨美电影作品中最能担当“花样年华”称号的角色,07年的《赎罪》和05年的《葬礼之后》。2年的时间差,几乎没有变化的颜值,最美的时光给了花样的年华,这是我对这对拉郎CP如此喜爱的原因,管家和少爷让我看到了初心。

回到秋秋的fanvid上来,一切得从“花样年华”这首歌开始,每一句歌词都像是已经调好色的画面,切合的天衣无缝。罗比和乔治已经找到了适合他们的主题曲,只需要一个工匠,秋秋恰好是最完美的。

用慢歌做fanvid最考验格调,因为不像节奏快的歌曲有鼓点来炫技画面,慢歌更突出歌曲的情绪,这就要求剪刀手对歌曲与画面的掌握是否恰如其分。花样年华的歌词很简单,节奏不算缓慢但拖着曲调像是在跳小步舞曲,靡靡之音带着无法言说的情欲,放在罗比和乔治的身上是什么样子?





渴望一个笑容,期待一阵春风,你就刚刚好经过

笑容和春风都是罗比,刚刚好经过的乔治看到的就是如沐春风的恋人。



突然眼神交错,目光炽热闪烁,狂乱越难掌握

眼神交错和炽热的目光搭配快闪的画面,有一种仿佛在看他们传情的错觉,秋秋选取罗比白色背心的画面有一种“勾引”感,也对应了难掌握的歌词。



我像是着了魔,你欣然承受,别奢望闪躲,怕是谁的背影叫人难受

这一段都是罗比洗澡想乔治的镜头,天空的飞机和乔治的影子重叠,罗比明明是笑着思念,却莫名闻到了“难受”的味道。



让我狠狠想你,让我笑你无情,连一场欲望都舍不得回避

小少爷的抽烟镜头非常美感,仔细看会发现虽然“无情”的罗比犹豫的眼神,但是乔治眼底的冷漠和疏离其实也是一把双刃剑,都有欲望都在回避,两个人都在挣扎和折磨。



让我狠狠想你,让这一刻暂停,都怪这花样年华,太刺激

罗比舔颜专用,抽烟镜头可以舔屏一百遍,“暂停”的侧颜实在太苏,花样年华的罗比真是比花还要美。



间奏部分意外带了剧情,罗比写信和乔治换遗书的画面接的天衣无缝,原音的加入丰富了这两人的感情,乔治6连发转场画面,最后那一幕落泪的表情,我记得曾经有迷妹说,乔治的眼泪像掉落的珍珠,看了鲨鲨那么多哭戏,没有哪一幕能超过乔治这一滴眼泪。


渴望一个笑容,期待一阵春风,你就刚刚好经过

西装罗比的笑容,乔治的春风,走在乡间小路的“经过”,曲子的加快也暗示着剧情会迎来一个高潮。



突然眼神交错,目光炽热闪烁,狂乱越难掌握

这一段搭两个电影的餐桌戏,衔接毫无违和感,乔治“难掌握”的郁闷和暴躁,在对面的罗比的表情中也开始难耐起来,是的,肉戏的前奏。



我像是着了魔,你欣然承受,别奢望闪躲,怕是谁的背影叫人难受

肉戏部分必须好好夸一夸,首先因为两部电影有很多相似场景,所以罗比从餐厅走向书房,看到站在书架下的乔治就不奇怪了。乔治看到罗比进来时的眼神也值得寻味,像是责怪,又像是邀请,原音的“why are you crying”更是把一场怜惜又占有欲强的肉戏引爆,尽管是蒙太奇,但任何有想象力的人都可以想象的到这场肉戏的香艳,正因为这段蒙太奇,让整个fanvid蒙上一层神秘和文艺的情调,也是我最爱的一段。(当然不是因为有肉)。




让我狠狠想你,让我笑你无情,连一场欲望都舍不得回避

进入剧情部分,罗比当兵远走,乔治又恨又想念,坐在楼梯上的背影太孤单了。



让我狠狠想你,让这一刻暂停,都怪这花样年华,太美丽

放完乔治的思念,自然是接罗比的,抽烟和微红的眼眶配“狠狠想你”的歌词,一瞬间就虐哭我了,花样年华回到家乡有乔治的庄园,还要打什么仗呢,赶快回家吧,有人在等你。最后是罗比拉响了门铃,这不是幻觉。




从一开始安利《花样年华》这首歌给秋秋做乔治和罗比,我并没有想过秋秋能完成的如此之好,如果说我只能把想要的画面自己脑补一下,那么秋秋就是那个能把脑补的画面经过自己的加工,锦上添花表达出来的人。You’re amazing!我是如此荣幸和幸运能让你做这首歌,谢谢。





评论(2)
热度(11)
© 琦琦Iris | Powered by LOFTER